善良如我君莫欺 15

--对江家不友好,江粉、瑶粉、洋粉勿入

--CP仅忘羡,其他看心情,随时可能拉郎配

--私设颇多,谨慎观看。


由于我自己的问题,上章中出现BUG,原蓝启仁公告已经收徒,改成了蓝氏公告了百家拜师礼时间。


第十五章

 

向来冷清的云深不知处今日甚为热闹,来来往往的人无不昭示着此处有喜事,虽然刚下过一场大雪,但是连一丝寒意都感觉不到。

 

虽然蓝氏并未明确邀请谁前来观礼,但是蓝启仁现在是蓝氏实际上的当家人,蓝氏的地位也在那里摆着,百家谁不给个面子,更加上,那江氏也有个魏婴,说不定还有什么意外发生,如此热闹之处,不在现场观摩一下,岂不后悔?因此百家纷纷带着贺礼前往云深不知处。

 

江枫眠带着“魏婴”到的时候,仙门百家已经到了不少,聂氏、金氏都到了,最让人意外的是,在客座首位喝茶的竟然是岐山温氏的温若寒。他怎么来了,不是说经常闭关不理事吗?蓝氏这是什么意思?

 

见到江枫眠和“魏婴”到来,场面顿时安静一瞬,随即恢复正常,能在雅室就座的,也就温氏、聂氏、金氏和几家与蓝氏关系较好的宗主,众人起身寒暄一下,便坐下各谈谈各的了,温若寒只是眼皮子抬了一下,理都没理会江枫眠。

 

推算的吉时快到了,众人被引到观礼堂,蓝启仁坐于上首,蓝曦臣与蓝忘机前头带路,引着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走了进来,前面两位白衣抹额,是大家都认识蓝氏两位公子,这走在最后的少年,身着一样的白衣,并未佩戴抹额,俊美的脸旁,一双桃花眼似笑非笑,见之可爱。曾见过魏长泽与藏色散人顿时浮现那两位在世时的风采,不过这是蓝氏礼堂,也无人大声说话,只是看着。

 

一名蓝氏长老高声唱道:“今有魏长泽与藏色散人之子魏婴,年十三,童年失怙,不畏艰险,困境中成长,实乃少年英才。今蓝氏启仁收为亲传弟子,此后必待若亲子,教导成人。拜!”

 

魏无羡恭恭敬敬地跪下,高声道:“弟子魏婴,拜见师父。”

 

连拜了三次,并不起身。

 

那名蓝氏长老道:“赐卷云纹抹额。”

 

蓝启仁从旁边托盘上取下抹额,亲自给魏婴系上,道:“今后,你就是我蓝启仁的亲传弟子,你当秉承我志,端庄持正,爱护苍生。”

 

魏无羡恭恭敬敬地答道:“是,师父。”

 

一旁的门生端过茶盘,魏无羡取了一盏,双手奉到蓝启仁面前:“师父,请用茶。”

 

蓝启仁接过,喝了一口,放到案上,站起身道:“小徒魏婴,正直无畏,逆风而上,人品贵重,今已十三,取字无羡,愿其一生无忧无羡。”

 

魏无羡又是一拜,道:“无羡谢师父赐字。”

 

蓝启仁道:“无羡,这两位是你师兄,曦臣,忘机,以后无羡就是你们弟弟,你们当爱护好他。”

 

蓝曦臣与蓝忘机一起行礼回道:“是,叔父。曦臣/忘机定护好无羡。”

 

那名蓝氏长老宣布礼成,请诸位宗主到宴会厅喝茶,主座上蓝启仁亲自赔着温若寒、聂明玦、金光善等人,蓝曦臣、蓝忘机、魏无羡侍立在一旁。

 

江枫眠的禁言时间终于解除,他有些恼羞成怒,冷声问:“蓝启仁,你什么意思?”

 

蓝启仁看他一眼,说:“蓝某的徒弟拜师礼,见江宗主似乎不满意,想说什么。蓝某不想耽误吉时,便给江宗主下了禁言,实在抱歉。你有什么想说的,现在可以了。”

 

江枫眠见这道歉道的一点诚意都没有,心下更加不高兴。刚才他就想打断,但是被禁了言,不过看到他身边站着的两位蓝氏长老,便知道今日只要自己一动手,立即会被这两人给拿下,这才忍到现在。

 

“枫眠无意打扰,只是想提醒你,你这个徒弟冒用我的好兄弟魏长泽之子的名义欺骗蓝氏。”

 

蓝启仁并不想说什么,给了蓝曦臣一个眼神,蓝曦臣会议,站出来一礼,道:“江宗主说我无羡师弟是冒用的名义,有何证据?”

 

江枫眠说:“众所周知,魏长泽与我是兄弟,他与藏色散人之子魏婴,乃我云梦首徒,这个人冒名顶替,欺骗蓝氏,用心不良啊。”

 

蓝曦臣说:“江宗主有何证据证明,你的首徒就是魏婴呢?”

 

江枫眠怒道:“什么意思,我还能骗你不行?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,请你的首徒魏婴,站到前面来。”

 

江枫眠警惕地说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无羡,你也过来。”

 

魏无羡与“魏婴”同时站在正中,蓝曦臣说:“叔父与魏前辈也是故友,这位江氏魏婴与魏前辈夫妻无一丁点相似之处,而无羡则是继承了两位前辈的容貌,是真是假,一看便知。在场诸位也有见过两位前辈的,难道也看不出来吗?”



评论 ( 56 )
热度 ( 2077 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阳光照耀我的破衣裳(不转载) | Powered by LOFTER